close

「媽媽一定要學會的關鍵33句話」ㄍㄨ愛宮 

這是一本好棒的書

點醒了我很多教育孩子的盲點

也讓我在三更半夜閱讀越有精神

要讓孩子往你說的地方去

建立孩子的自信

我要當一個正向、積極、快樂的媽媽

時時刻刻用這篇文章提醒自己

 

能夠做OO的媽媽真的很幸運

這句話代表了父母接納孩子所有的好與壞,孩子會覺得自己的存在被父母接受,並感到安心

自我肯定度高的孩子不管身處何處都很安心自在,不受場所或情況的影響,能樂觀面對任何事,行動也較積極

只要和OO在一起就好開心喔

讓孩子認知到自己的存在能讓父母開心,他們就會產生自信,面對外人時才不會畏畏縮縮,舉止落落大方。

不管發生什麼事,我永遠站在OO這邊喔!

越是孩子悲傷、喪失自信的時候,越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絕對是他的同伴

我好喜歡你喔!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聽到這樣的話,他們就會變得喜歡自己,提高自我肯定度

你很努力,做得好

如果孩子在有成就的時候才被誇獎,一旦表現不佳時,他會認為自己毫無價值,所以除了成果之外,對於孩子努力的付出也要好好讚美,讓孩子知道努力這件事也很有價值。

簡單問候能拉近家人關係

我起床囉,路上小心、我回來了!我要開動囉!我吃飽了,晚安,媽媽充滿活力的問候,可以讓家中氣氛頓時變得開朗

OO的媽媽誇獎你喔!媽媽覺得好高興喔!

有人誇獎你的孩子時,別只說謝謝,務必告訴孩子這件事,會讓孩子充滿自信

你每天乖乖上學,你好棒喔!  你每天都有OO,這樣就很了不起囉!

每天視為理所當然的是多麼具有意義,讓孩子產生,我現在這樣很好的想法,這種自我肯定感將成為成長的基石

如果OO那是多棒的事啊(如果騎滑步車騎得很好是多棒的事啊)

當孩子腦中對「完成目標」產生明確的觀感後,內心也會變得亢奮,並且轉變成一股強大的動力,促使孩子展開行動

當孩子相信做得到,但卻沒能做到的時候,請不要責備他,要讓他從中尋找在過程中學到了什麼,加以修正運用

用啟發式提問取代指責

你為什麼打翻了—你覺得怎麼做才不會打翻呢?

別對孩子懷抱過多的期望,試著去想,做不到是很正常的事,如果會那就太好了!太棒了!太令人高興了!

這麼一來看到孩子的優點與成長之處,心情也會變得輕鬆,發現養育孩子的快樂,提升孩子的潛能

OO老師,這是什麼啊!   真不愧是老師耶!你懂好多事情喔!那~這個又是什麼啊?,這麼一來,孩子就會說個不停

假如孩子說不出來,可以告訴他,老師,我聽說這個叫OO,然後再問一次,在誇獎他,真不愧是老師

老師這兩個字,能瞬間提升孩子的自我定位,增加他們的好奇心,大大的提高鬥志

你可能會進台大喔!

大腦經常正面的可能思考處於優勢,就能獲得幸福

你一定做得到,因為你是OO啊!

讓孩子覺得自己很厲害,這樣的前提是在小的時候才能發揮作用,幫助他們建立自我定位

在孩子小的時候多跟他說這句話,讓孩子產生莫名的自信,這正是擁有成功人生的強大力量。

哇啊!你果然是個天才啊!

果然這兩字讓人感受到,並非現在才如此,而是一直都是這樣,強化內心正面思考

我的小孩是天才耶!媽媽覺得好幸福喔!

不光是讀書方面,當孩子對某件事產生興趣,然後以驚人的速度學會,或對某件事非常了解時,請立刻對他們說天才兩字

這句話除了讓孩子產生天才的自我定位,也讓他們想到我的存在令媽媽感到幸福,幸福感不斷湧出

沒關係的這不是什麼壞事喔

正面積極的話語,就像對他們打一劑強心針

難免會發生這樣的事,很正常呀!

要看淡失敗,先信任後鼓勵

等你長大了,就會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

讓孩子以寬敞的視野來思考現況,試著讓孩子用未來觀點來思考事情,幫助他們緩和低落的情緒。

你為什麼想那麼做呢?

試著靜下心來聽聽孩子的理由,了解他為什麼這麼做,當孩子做了自己不知道的事而被責罵時,他們會感到很驚慌

別讓孩子養成壓抑的習慣,另一個傾聽孩子的重要原因是,孩子的行為其實隱藏著內心的想法,特別是年紀小的孩子,他們無法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等長大一點,或許會為了父母努力壓抑自己,但時間一久就會失去控制,做出困擾行為

孩子的叛逆是成長的證明,父母要淡然接受

即使孩子開始反抗你,他對你的愛就像你對他的愛依樣不會改變,就算他說:你幹嘛管那麼多,只要回:這樣啊!真抱歉

責罵小孩記得把重點放在行為

不可以說:壞小孩、笨蛋這些貶損人格的話

人會依循自我定位而行動,當孩子一直聽到這些否定他們人格的話,就會失去挑戰的動力,無法積極的生活

父母對孩子說出否定人格的話語,會對他們的內心與人生造成超乎想像的負面影響

剛剛你oo是不對的喔

一次只指正一件事,孩子才懂反省,提起往事,或將平時的不滿說出口,是把累積已久的壓力宣洩在孩子身上

針對當下所做的行為予以指正就好

我的寶貝竟然說謊,媽媽真的好難過

若將憤怒的情緒表達出來,對方也會反抗生氣,如果表現出不安、恐懼、悲傷的心情,對方就不容易出現氣憤的反應

為什麼不可以呢?是因為...

訓誡孩子的目的是為了不讓他們再犯同樣的錯,因此必須明確告訴他們為什麼不可以這麼做

必須告訴孩子任何人聽了都會認同的理由,請謹慎思考應該怎麼說,讓孩子學會在社會上生存的規則

這樣做的話,媽媽會很開心的

拜託嘛!去念一下書,不然媽媽會很擔心你的將來

整理一下房間好嗎?這樣媽媽會輕鬆很多

讓孩子覺得自己做的事是在幫你的忙的說法也很不錯

你覺得怎麼做比較好呢?

好孩子絕對不是罵出來的

與其生氣的說,不如讓他自行思考正確的答案,這樣錯誤才得以修正,將來他做對了,也會產生成就感。

讓孩子看到父母正在宣洩情緒,也是一件好事

對著天空大喊,~~~~~~啊~~~~~氣死我了!這樣一來孩子又能充分了解媽媽正在生氣,雖然受到驚嚇,但他下次就不會做出令你生氣的行為

如果一直用愉悅的心情度過現在,累積起來就是快樂的人生了

擁有享受現在的能力,才能讓孩子度過快樂的人生

將享受當下的這個瞬間當作口頭禪

每天都要和孩子談談心,天南地北,什麼都聊

想化解內心焦躁的感覺,建議可以在一天結束前,如晚餐或睡前,和孩子聊聊今天發生過的好事

每天都要尋找美好的事

挪出一點時間培養自己的興趣,學習新的才藝或閱讀書籍,讓孩子看到媽媽也在念書的樣子

今天該穿什麼衣服,帶什麼上學,讓孩子自己作主(訓練獨立)

念幼稚園時,將每天該攜帶什麼用品寫在一大張圖畫紙上,附上插畫或照片貼在牆上

讓孩子自行確認

上小學後,將對照圖改成表格

在孩子面前說別人閒話,絕對不是良好的身教

如果希望孩子擁有幸福的人生,那麼請不要在他面前說別人閒話或發牢騷,要對現況及身邊事物表現感謝的態度

可以發牢騷,不要讓孩子聽到。

父母說的話,會對孩子造成強大的影響,遠超過你的想像

每個孩子都需要成就感電池

從小事開始設定目標,幫助孩子體驗

如把飯吃光光、寫一個月日記、在規定時間內寫完功課,設定目標讓孩子逐一完成

自己因為成就感電池而有所行動,並獲得身邊的人稱讚,獲得能量加倍,就有勇氣挑戰更大目標

對孩子說好話,就是給他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win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