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建立良好的文化:

建立儀式性活動

家庭:

家庭睡前說故事、吃飯前學習感恩、生日簡單而莊重的祝福

學校:

上課前起立敬禮、靜心一分鐘、清晨閱讀十分鐘

固定好習慣

周末騎腳踏車、每周閱讀、恰當的就寢時間、正餐之外少零食、沒有粗鄙口頭禪、不依戀電腦電視

父母教師帶領成員,有意識且專注地進行日常

散步、旅行、喝茶、吃飯、對話‧‧‧

學生活動、學生討論會、和諧的課堂

建立孩子的舞台:

定期展演戲劇、舞蹈、音樂、演講‧‧‧

說正向的故事:

家庭多分享個人、祖輩奮鬥的故事,分享家人誕生、受珍重、愛的故事

學校藉由故事,傳達學校的文化,有意識的傳承精神

檢視自己的生命中有什麼重要的故事?甚至自己的家族、國家、民族有何故事駐紮?形塑我們的信仰、歷史、行動?甚至主宰著我們的命運?

正向的故事讓人們活在正向的訊息裡,創造出正向的人生。

 

在肢體的儀態上

1.將覺知放在肩頸,覺察是否放輕鬆

2.雙手自然安置,不做出指責、討好、超理智、打岔的姿態,專注且放鬆的對話

3.眼神與談話的人盡量維持同一水平,亦即眼睛的高度相當

在說話的語態上

1.說話的聲調盡量深刻,勿將聲音緊縮在喉頭處

2.說話平靜緩慢,切莫急促

3.說話之前,學習深深呼吸,安定自己的內在

常以五A與自己對話,覺知、整理自己內在的情緒

覺知、承認、允許、接受、轉化、欣賞

 

對話中尊重及連結孩子感受

1.專注聆聽

2.不是先解決問題,而是先學會陪伴

3.覺察孩子可能會有的情緒,除了給予接納,語言之中可以重複孩子的情緒:我知道你很生氣,我知道你很難過、我知道你很害怕、我知道你很緊張、我知道你很焦慮

 

對話中連結孩子的深層感受,在對話中或情境中,讓孩子感覺自己是

有價值的、被尊重的、被接納的、有意義的、有所選擇的、為自己負責的自由、被愛的、有安全感的、被信任的、

以豐富正向的眼光,探索與啟發孩子的正向特質

以脈絡看待孩子,不是以單次的事件判斷孩子

真心的好奇與探索孩子,並且去掉談話中的為什麼,將慣性語言改為我很好奇,與各種關於好奇的問話方式

好奇是發自心靈的關心與探索,而非一種運用的策略

好奇以開放的探索,再搭配選項詢問,將開放條件寓於選項之中

正向的意涵是孩子的資源以及孩子的渴望。

 

停頓與察覺

遇到事件發生,脫離過去的慣性方式,停頓而不重複過去回應,是個開始

停頓是有意識的一個動作

停頓也是覺察自己內在的一門功課

深呼吸就是一種停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win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