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蹲低、平視

大人:三三...妳想玩溜滑梯呀? 小孩:嗯

看著他:...不行...                     小孩:為什麼?

回應訊息、規則:...因為,時間來不及了...      孩子:可是我想玩溜滑梯

孩子一定會經歷此種歷程,孩子正是這樣長大的,大人只要了解了,便能平靜的接納了,孩子就更有機會健康成長

看見她的情緒,幫助她覺察情緒:...三三啊...妳在生氣呀...           孩子:可是我想玩溜滑梯!

語言得緩慢寧靜

繼續疏導情緒:...三三...媽咪知道妳生氣...

疏導他的情緒:...三三...媽咪知道妳生氣...

大人除了要專注外,也要專注自已的情緒,是否寧靜與和諧

繼續讓她覺察情緒:...三三...妳很失望吧...       

繼續疏導情緒:...媽咪知道妳失望...

寧靜的探索,幫助三三覺察難過:...三三...妳很難過吧!...

安穩回應:媽咪知道妳難過

孩子的情緒被覺知、被疏導、安靜地接受失落了

最後說:走吧!媽咪帶妳回家

 

孩子懂得爭取權益,而不是安靜服從,是成長中重要的學習,然而學習如何服從,如何梳理失落情緒、如何和諧的討論,也是成長過程的重要功課。

孩子的期待落空,是一種學習,我視為生命中最初、也最重要的學習

 

關心孩子的感受,若與身體相關,建議先關心身體為主,再梳理孩子情緒

 

姿態,影響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我們的姿態越高、越硬,與我們相處的人為了要在我們強悍的姿態下求生存,會發展出更強悍、更硬的防護姿態,而我們的姿態越柔軟,與我們相處的人,會溫柔的和我們相處

 

被霸凌者的特質:心靈經常孤單、人際關係不良、內在充滿傷害、易畏縮緊張、欲吸引人注意卻變成招惹人,且多半不自知

 

在這本書當中,我複習再複習其中對話的要點,最令我感動的是,崇建老師在以自己原生家庭處理欺負這種問題時和我的原生家庭也好像,而崇建老師也示現了,若是用不好的方式去處理,之後孩子們會有什麼反應,也讓我有更深的感受,若我們都能有更深的感念、更多的覺察,更豐潤的情感處理,這是心中美好的家庭應對。愛是可以遺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win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